“德慧课堂”第24期:“娟扇与年画的碰撞”课堂市公积金中心专场

发布时间:2018/8/27 16:55:27

绵竹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也是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常知道的年画都是在宣纸上作画,或贴于门上或装裱后挂于墙上,但本期“德慧课堂”带着的“德慧学子”们体验一场娟扇上画绵竹年画。课堂在“三彩画坊”开展,来自市公积金的20名学员参加了活动。

1.jpg

2.jpg

3.jpg

4.jpg

三彩画坊是德阳知名的绵竹年画品牌,由 “贾氏三姐妹”联合创始,同时也是四川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今天的课程由创始人之一贾萍老师主讲。贾萍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绵竹年画,让学员们了解到绵竹年画的前世今生、文化地位、基本制作方法。随后,向学员们讲解了娟扇上作画的注意事项,由于娟扇扇面没有宣纸的晕染效果,所以在娟扇上作画要特别注意层层染色,也更注重耐心与笔触。接下来,便是课程的重头戏现场体验环节,在老师们一对一耐心的指导下,学员们拿起毛笔、蘸着颜料开始自己画作的着色过程。大家耐心、细致地用毛笔沿着线条添涂着画面,力求让作品颜色鲜明、线条明快!通过学员们2个多小时的精雕细琢、妙手丹青,一副完整的绵竹年画在跃然于扇面上,看着自己亲手一笔笔勾勒和描绘出的画作,所有学员绽放出满意的笑容,并争相拍照,将这一次奇妙的德慧文化之旅课程永久保存!

5.jpg

6.jpg

7.jpg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