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慧课堂”第20期:“玉雪娟娟秀 铅华浅浅涂”——德慧学子们与绵竹年画的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18/8/20 9:08:27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因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8月17日恰逢中国传统七夕“乞巧节”,今天下午,在德阳市妇联“德慧课堂”第20期活动中,通过网络征集报名邀请到18位社会女性到“四川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三彩画坊,与文化瑰宝绵竹年画来一次亲密接触。亲自体验绵竹年画拓片、彩绘等制作过程,亲手绘制一幅属于自己的绵竹年画,度过一个别有意义的七夕节。

1.jpg

三彩画坊是德阳知名的绵竹年画品牌,由 “贾氏三姐妹”联合创始。今天的课程便由创始人之一的贾萍老师主讲。贾萍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绵竹年画,让学员们了解到绵竹年画的前世今生、文化地位、基本制作方法,我们了解到年画都是木板画,艺术家们首先将心目中的画面雕刻到木板上,然后再通过墨汁拓片、分色填色,最终让年画线条流畅、色彩明快。随后,便是课程的重头戏现场体验环节,学员们将在课程中体验拓片和填色。老师特意为学员们选择了穆桂英挂帅图,学员们循着老师的样子一个一个轮流体验了一把拓片,最终一幅幅白描版的“穆桂英挂帅”跃然纸上。

2.jpg

3.jpg

之后,学员们回到座位上,在老师们一对一耐心的指导下,拿起毛笔、蘸着颜料开始自己画作的着色过程。画笔由浅及深,时而曙红、时而藤黄、时而赭石……在处理渐变的色彩时,学员们更是学会了双笔作画分色操作,让年画在填色过程中更自然、更生动、更立体!

4.jpg

5.jpg

通过学员们2个多小时的精雕细琢、妙手丹青,一副完整的绵竹年画大功告成。看着自己亲手一笔笔勾勒和描绘出的画作,心中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6.jpg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又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通过活动对绵竹年画有了新的认识,作画过程中特别为德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感到自豪,也非常感谢市妇联对女性素质提升做出的努力,期待以后更多精彩的活动!”

7.jpg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