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慧课堂”第九期:记德阳女性的一次扎染艺术之旅

发布时间:2018/6/8 17:41:55

6月8日下午,德阳市妇联女性素质提升沙龙“德慧课堂”第九期扎染艺术之旅课堂在德阳T39创意园开课。本期“德慧课堂”是由德阳市妇联与德阳青溯植染工坊合作举办,前期通过市妇联官方微信平台“德慧之家”线上学员招募,活动当天有近80名学员参与其中。

1.jpg

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扎染工艺体验,据工坊老师介绍扎染工艺在中国约有1500年的历史,现存最早的实物是东晋年代的绞缬印花绢。在工业化时代的今天,能亲自动手为亲人制作扎染围巾,那份情感是真切、浓郁、朴实的。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在课堂上,学员们在扎染老师的大班教授和分组指导制作下,通过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再利用植物色素进行染色,随后一幅幅生动、各具特色的扎染作品新鲜出炉。由于每一位学员对织物的处理手法不同,使得每一幅作品都独一无二。通过短短的90分钟课程,学员们感受扎染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术、独特的风格、丰富的内涵。体会到了扎染技术晕色丰富、变化自然和趣味无穷,这是工业染色所不能达到的乐趣。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