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英

发布时间:2017/5/5 10:50:03

陈英.jpg

陈英  四川殷诚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英,女,1974年6月出生,汉族,法律硕士,2010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广汉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广汉支社支部委员,四川殷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兼主任。从事律师职业15年,她以自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对业务的精益求精, 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肯定。尤其是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 陈英同志通过开展“关爱女童”和“女性法律大讲堂”两个公益项目,惠及女童与妇女上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畏艰难捍卫公平正义

       陈英办理了五百余件经济、民事、刑事等案件, 练就了她敏锐的思维, 冷静的头脑, 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7月,陈英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律师协会评为“四川省优秀律师”。

       陈英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律师, 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陈英认为, 律师不能只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只为金钱而奔忙,她要在自己的工作中, 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精神, 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尽绵薄之力。15年来,陈英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数千人次、代写法律文书数千份。对于贫困的委托人,陈英减免律师费,向身陷困境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对劳动争议、抚养权纠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咨询全部免费。

       律师就是要捍卫法律的公正, 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陈英作为执业多年的优秀律师, 办理了大量刑事案件, 为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公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办理向某某、周某某抢劫强奸案中,作为向某某(一审判死刑)的二审辩护人,陈英了解到该案的被害人系一名卖淫妇女,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有一个十几岁的儿子正在念书,在做通向某某及其亲属愿意主动赔偿的工作后,陈英多次请求二审法院的承办法官就民事赔偿组织调解,因被害人亲属强烈要求以命抵命判处死刑而无法进行,多次向承办人请求后,陈英得以与被害人亲属沟通,在遭遇被害人亲属的一通谩骂后,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解,最后促成双方亲属达成了补偿协议,被害人亲属一次性拿到了数额不菲的补偿金后自愿谅解了向某某,二审法院最终改判向某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既维护了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又帮助了被害妇女的孩子,法院也贯彻了少杀慎杀的刑事政策。

       陈英认为, 作为律师必须具备大局意识、全局意识, 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 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这是律师的责任所在、价值所在。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因此, 陈英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代理何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时,上百名民工春节前多次到政府相关部门上访,而何某某被羁押亦无力解决纠纷,陈英通过何某某亲属的配合,做通工头的思想工作,何某某亲属与民工达成工资支付协议,成功的避免了一起无序的群体性上访及缠讼事件。

       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与四处奔波,陈英从2014年起,开始出现腰椎疼痛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正常坐着办公,为了如期完成当事人案件的处理,陈英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白天抽时间在医院治疗,晚上回家咬牙跪在椅子上写起诉书、辩护意见等法律文书,正是陈英不畏病痛,对当事人负责,对法律事实负责的态度,保证了陈英承办的案件没有一件因为自身病痛而出现拖延、差错。

       在办理大量诉讼委托案件的同时, 陈英还担任了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 主要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广汉市科宇化工厂、宏华源森纺织公司等,为顾问单位的日常管理、经营提供法律意见,避免其遭遇诉讼,最大限度将精力投入到创造经济价值中去。

       正是在这许许多多的平凡案件与法律事务之中, 陈英律师以精湛的业务能力, 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勤勉的工作作风, 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追寻到了自己的目标。

       热心公益为女性撑起法律保护之伞

       在执业中, 陈英对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案件给予了特别关注。多年来, 她追寻着“维妇女之权, 行天下之公”的目标, 办理了多起妇女维权案件。刘某某,长期遭遇丈夫的家庭暴力,经常被其丈夫锁在家里不允许外出、不允许其使用电话,某日被儿子偷偷放出后寻求陈英的帮助,陈英通过调查取证收集到刘某某遭受家庭暴力的充分证据后,迫使刘某某的丈夫与刘某某达成离婚协议,为刘某某争取到儿子的抚养权、分得其应得的财产。

       2016年,经广汉市司法局推荐承接了广汉市妇联的两个公益项目。其中,“关爱女童”项目在广汉市18所中小学开展专题讲座18场,听课学生均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女童,通过案例讲授方式生动的为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女童的自护能力与法律意识;“女性法律大讲堂”项目在广汉市7个乡镇开展,就婚姻法、继承法等有关妇女权益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分析、法规讲析的讲座、现场咨询、课后解答等多种方式与妇女同胞们进行沟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不知不觉中就将解决各种家庭纠纷的技巧传授给广大妇女同胞。两个项目涉及女童人数、妇女人数均过千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善于思索不断学习追求自我提升

       陈英非常关注法制建设。她善于思考, 勤于探索。每办理一宗案件后, 陈英都习惯总结一番, 通过司法实践, 发现立法与司法上的不完善之处。2016年11月被推选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在第一次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①督促落实2012《刑事诉讼法》中关于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的法律援助的规定;②建议对石亭江金轮段的盗采砂石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③建议尽快规范物业管理市场。

       在前进中, 陈英孜孜不倦地学习, 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在执业期间通过自学考试和在职就读的方式取得四川大学的法律本科文凭(2005年)与西南财经大学的法律硕士文凭(2013年)。

       在实践中,她注意积累经验, 并使之升华提高。陈英在担任航校顾问期间,总结办案实务,并上升到理论,撰写文章《大学实习生意外伤害赔偿的法律适用》,并将公开发表于《法制与社会》2017年第一期。

       如今的陈英, 繁忙而快乐,充实而自信,她希望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在法律的庇护之下幸福生活。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