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长高高,德阳妈妈该给孩子准备点啥呢?

发布时间:2017/4/21 16:35:26

有专家介绍说,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这个时候是长个子的最佳时段。

孩子春季长高抓住5个良机

 1、抓住阳光

  生长离不开阳光。人体皮肤中有一种物质叫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还有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的作用。忽略了阳光照射,就会使维生素D缺乏,氨基酸丢失,孩子就难以长高。

  带孩子经常晒太阳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12.jpg

孩子的皮肤很娇嫩,容易受到伤害,晒太阳不是让孩子在太阳下接受阳光的直射,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让孩子在树荫下就可以了。如果找不到树荫,可以给孩子戴上帽子和用遮阳伞

婴儿晒太阳的时间根据季节而定,春、秋季节一般在10点-11点;夏季一般在9点-10点。

  晒太阳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可由10分钟逐渐到30分钟。晒后注意补水。特别强调的是,照射的时间要逐渐延长,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小时,最好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

    2、抓好睡眠

睡眠是生长发育的保证。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

13.jpg

    好睡眠怎样来保障呢?

  孩子入睡时要帮他放松肌肉,让关节和骨骼伸展。

  合理安排学习、锻炼、睡眠和休息时间,4~6岁孩子一昼夜睡眠时间约为11~12个小时。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灯光要暗,消除噪音,不受大人活动的惊动,白天睡眠应免受邻里装修的惊扰。

 3、抓住营养

  营养物质是身体增长的“建筑材料”。

但人体又不是营养原材料简单的堆积组合,而是把原材料彻底分解直到分子水平,然后再按着每个人各自的建筑蓝图,构建一个全新的个体。这就对建筑材料(营养物质)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一是充足,二是全面

14.jpg

  优质蛋白:蛋白质的作用是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20余种,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太慢的氨基酸都必须由食物蛋白质供给,又称为“必需氨基酸”。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越多,其营养价值越高。动物蛋白如肉类、蛋、乳均含8种必需氨基酸,又称优质蛋白。

  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存在于很多食物之中,如胡萝卜、小白菜、西红柿、柑橘、柠檬、牛奶、蛋黄、鱼、肉及豆类等。

  微量元素:如锌、铁、铜、钙、磷等,都是正常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元素。

  所以,在保证量充足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即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才能使营养既充足,又全面。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更不要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4、抓好运动

  运动可增进孩子食欲,保证睡眠质量;又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运动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运动后半小时,生长激素的分泌达到最高峰。特别是运动过后,再进入睡眠,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呈脉冲式分泌,这些都促进孩子生长。

15.jpg

利于长高的运动:跑跳、拍球、跳绳、蹦床、过独木桥、舞蹈、做操、日光浴等。

不利长高的运动:负重运动、举重、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

 5、抓紧治病

16.jpg

  大多数生长缓慢是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但也确有很少一部分是孩子患有某些疾病,影响了生长发育,而这些疾病往往被家长忽略了。

目前已知有300多种疾病伴有矮小,常见的有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严重佝偻病、染色体疾病、遗传性疾病等。

  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矮小孩子按常规应进行血生化、甲状腺功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生长激素测定和骨龄检查,重点是寻找生长发育缓慢的原因,特别注意发现是否患有影响生长发育的疾病。一旦发现某种疾病,就应该彻底治疗。

  对不同疾病应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对营养不良的孩子应增加营养,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多喝牛奶;佝偻症的孩子应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及钙剂;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应及时补充甲状腺素;而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则必须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替代治疗。目前国内外资料显示,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及软骨发育不全,有良好的安全性及可靠性。一般随着伴发病的治愈,孩子的身高有可能追赶上来。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春季孩子吃什么能长更高

  众所周知,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牛奶虽然维生素D含量丰富,但是不能当饭吃,怎么办呢?

推荐食方:香菇饭

  材料:鲜香菇4朵,鸡肉丝1/4杯,芹菜末1大匙,白米1杯,水1杯,盐1小匙,香油2小匙,酱油2/3大匙,糖1/3大匙,太白粉2小匙,黑胡椒粉2小匙

做法: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约15分钟备用。新鲜香菇洗净切丝,与鸡肉丝、调味料拌匀,铺在米上。放入电饭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0分钟,将锅盖打开,拌入芹菜末,再焖5分钟,最后轻轻拌匀即可。

17.jpg

春季吃香椿理气又抗菌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还是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疾病的良药。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香椿含有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民间有用香椿治痔疮、湿疹、遗精、滑精、关节疼痛、跌打损伤、食欲不振、坏血病等的验方。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高于一般蔬菜。所以无论是凉拌,还是炒菜,都不妨先焯一下,可以极大地提高食用香椿时的安全性。由于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推荐食方:香椿干丝

  材料:豆腐干150克,香椿100克,盐3克,香油15克。

做法:鲜香椿洗净后放入大碗内,加入淹没香椿的开水,加盖闷约10分钟后捞出挤去水分,切成细末。白豆腐干用沸水洗净后切成丝,放入盆内,加入香椿末、精盐和香油,拌匀装盘即可。

18.jpg


要想睡得香香麦菜要尝一尝

  其实香麦菜就是油麦菜、莜麦菜,是莴笋的变种。油麦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大量钙、铁、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凤尾”之称。香麦菜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适量食用,有助于睡眠。

推荐食方:蒜蓉油麦菜

  材料:油麦菜适量,大蒜、葱、蚝油若干(没有的话可以用老抽代替)。

   做法:蒜切成蒜蓉,葱切葱花,油烧至八成热,下葱花和部分的蒜蓉炝锅,出味后下香麦菜,快速翻炒,然后加入些许蚝油或老抽(如果用老抽,加的量一定不能太多),翻炒,待香麦菜变得稍软一些了,加一勺水,转中火焖,将剩余的蒜蓉全部加入,快熟时加盐出锅。

19.jpg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