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点赞德阳“她力量”——德阳巾帼风采展播(四)

发布时间:2023/3/28 16:15:08

编者按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每一段历史都留下了女性坚实的脚印。在投身德阳“重返前三”的火热实践中,我市广大妇女以勤劳与智慧、勇气与担当、坚守与奉献,谱写出一曲曲铿锵奋进的时代赞歌,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杰出代表和先进集体,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从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中感受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心系群众办实事,真情服务暖人心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黄从英

1.jpg

作为一名社区负责人,她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在服务群众中无私奉献,使平安社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并跻身旌阳街道社区先进行列。2019年被评为旌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22被评为旌阳区社区标杆党组织书记。

抓实“综窗”延伸服务,打造社区便民服务站综合窗口,增值综合体治理服务效应;抓实小区自治体建设,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和“一心五轮”经验做法,突出小区支部作用,全覆盖驱动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协同社会组织等资源,丰富治理活动,增值共治共享;抓实网格治理提能,深度构建“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十联户”为核心的“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吸纳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驻地企业单位力量进驻网格。




“疫”路勇前行,无私传爱心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聂  瑛

2.jpg

作为一名基层医疗机构单位负责人,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广思集益,虚心听取群众建议,努力为服务辖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就医环境。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第一时间牵头组建院感防控督导组,以“逆行者”的身影不间断工作在防控一线,定期对院内、村卫生站、诊所开展督导检查,提高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合理安排单位疫情防控追阳工作,为追阳队伍提供准确的入户地址信息,完成上级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2022年创建并通过了“四川省县域次中心建设”和“德阳市星级中医馆”评审。




以真情促帮扶,以担当求实效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李俊嫦

3.jpg


作为一名农村经验丰富的“三农”工作者,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工作事迹先后在四川经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挂职喜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期间,刚到喜德县半年,就跑遍了喜德县13个乡镇102个行政村(社区),对喜德农业发展情况如数家珍。援彝不到10个月,深入乡镇、村开展工作120余次,行程超过3000公里。2022年带队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80多家,检测样品数量79个,与眉山帮扶队员深入田间调研指导20余次,解决产业问题30余个,走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走访群众100余人,组织农业产业发展座谈活动10余次,开展“农商对接”13次,带动喜德县花椒、生猪、葡萄等产品销售86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口帮扶干部的初心。




大国重器闪耀东方,科技创新巾帼绽放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王雅雯

4.jpg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负责人,她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履职尽责、敬业奉献,时刻践行国企人“矢志为民,忠诚为民”的初心使命。2021年担任J型重型燃机项目发电机副主设,填补了国内J型重型燃机单轴布置方式的大容量发电机的空缺;2022年担任F5型重型燃机项目发电机主设,完成了国内首个F5型重型燃机低位布置方式的发电机设计开发工作。

她与团队协作攻坚,不断优化燃机发电机设计结构,提升重型燃机发电机的可靠性,完成定子绕组绑环计算、空心导线应力计算的课题和转子引出线装配的装配级三维参数化课题,定子铁芯端部结构改进优化方案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燃机发电机用新型阻尼绕组系统也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主参人员,在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中,《全球首堆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轴承研发创新》项目获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四川省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和德阳市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用青春与智慧,锻造航空精品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尹  慧

5.jpg


作为一名航空制造领域技术工作者,她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开拓创新,长年坚守在公司技术研发一线,先后完成了高强钛合金、铝合金等大型航空模锻件的热处理工艺研发,攻克了大型高强钛合金模锻件强韧性匹配技术、钛合金大型关键构件的热处理变形控制技术以及超大型钛合金航空模锻件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等技术,打破国外对超大型钛合金模锻件的技术垄断。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承担的PH13-8Mo不锈钢锻件首批国产化的研制工作,解决了PH13-8Mo不锈钢材料力学性能匹配困难的热处理难题,使锻件性能优于现有进口水平。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首次提出“使用标样检测表面α层”概念,并编制了《钛合金锻件去除α层酸洗工艺规程》,切实优化了产品生产工艺,从根源上解决锻件质量问题,提升生产效率。




以法护航,用爱浇灌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叶  阳

6.jpg


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检察部门负责人,她努力做实每一件关乎孩子的“小事”,为德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牢固树立“少年司法”理念,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全市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均处全省前列。充分发挥业务标兵和未检联系会议作用,每年开展案件评查和专项行动等工作,形成调研报告或未检白皮书。实现全市两级院135名检察官担任26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普法进校园双覆盖。创新普法形式,完成100余期法治微课和10余个精品课件制作。负责德阳首个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投入使用后已接待未成年人15场次千余人。对内坚持一体化发展模式,整合品牌资源打造“旌心”未检品牌和专业团队,牵头会签成渝六地未检协作机制实现跨地区协作。对外牵头研建德阳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和强制报告APP,运用“互联网+”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化。承办的假僧人性侵案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重任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旌阳区人民检察院“旌旗飞扬”办案团队

7.jpg


“旌旗飞扬”办案团队是一支锐意进取、充满活力、充满朝气的“娘子军”,她们热爱检察事业、公正清廉执法、敢于拼搏争先,团队干警先后获得“四川政法先锋”、“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德阳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德阳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德阳市三八红旗手”、“德阳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依托专项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围绕涉税、涉企和长江生态保护等案件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近三年助力业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份,开展法治宣讲10余次,推动制定各类规范性文件3份。探索建立刑事裁判精细审查法律监督模型,模型包含的1592条监督规则全部嵌入全省智慧案管平台,助力高效案件管理和精准刑事审判监督。2022年全市运用该模型发现法律监督线索32条,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4件,均获得改判。建立日审核周提醒月通报机制,实现案件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监控案件2165件,发现并及时纠正问题820个,发布流程监控通报79期,评查案件180余件。制定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机制,协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841人次,有效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量。高效办理互联网、律检通等跨区域阅卷59次。全院案件质量总体较好,捕后轻缓刑等质量指标保持全市领先,两名成员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




重任在肩鼓干劲,同舟共济再出发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

8.jpg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是一支为生命护航的“娘子军”,她们致力于妇幼保健差异化发展,规范大部制运作、五大中心建设及九大专科管理,持续巩固妇产科为德阳市医学重点专科成果。

疫情期间坚持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派出1465人次参加全市应急采样工作,抽调医务人员及院感人员376人次赴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服务,抽调53名医务人员奔赴广安邻水、旌阳、成都、遂宁、绵阳、中江等地参加核酸应急采样工作。PCR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后,共完成核酸检测18万余管,141万多人次。

2022年制订完善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相关制度等43项,坚持开展重点高危孕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死亡和典型儿科病例评审和母婴安全应急演练工作,全年辖区无孕产妇死亡,婴儿及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为4.34‰和3.62‰,两个系统管理率分别是97.35%和95.89%,“两癌”筛查目标完成率达103.53%,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任务完成率100.10%,婚检率为92.71%,目标人群叶酸服用率100%;产前筛查率为94.91%,三病检测率100%,预防母婴传播坚持做到了“九个一百”和“零传播”。举办的《母婴安全保障线上培训班》推广到绵阳、眉山、阿坝等地区,完成“智慧妇幼”项目签订与实施。




践行“四自”创业绩,热忱服务展风采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德阳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科

9.jpg


德阳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科是一支讲奉献、重实绩的“娘子军”,她们牢固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用优质的服务、扎实的本领和真诚的奉献,为推动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助力。

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3•15”活动、微信公众号、实地走访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消费维权宣传。聚焦消费维权的难点堵点焦点热点问题,扩大数据共享应用,编发诉情通报13期,在全市范围深度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组织市、县两级约谈投诉较多经营单位29次,公示27期。精准推进赔偿先付及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建立一套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流程体系,引导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积极参与,深入推动全市市场主体商品、服务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发展赔偿先付经营单位22户、7日无理由承诺单位41户。2022年,依托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群众诉求181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19.84万元,按时办结率平均99.89%,回访满意率99.69%。




用爱心奉献社会,将真诚洒向人间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德阳市人民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10.jpg


德阳市人民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是一个由热心公益的知识女性自发组成的团体,于2012年7月18日正式成立,现有固定志愿者60人。她们始终秉承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以倡树美德、传递温暖、服务妇儿、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具有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及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自成立以来,共捐款120735.50元,帮扶9名学生完成学业,走入社会、奉献社会。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