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点赞德阳“她力量”——德阳巾帼风采展播(三)

发布时间:2023/3/19 10:41:07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每一段历史都留下了女性坚实的脚印。在投身德阳“重返前三”的火热实践中,我市广大妇女以勤劳与智慧、勇气与担当、坚守与奉献,谱写出一曲曲铿锵奋进的时代赞歌,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杰出代表和先进集体,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从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中感受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让教育温暖而芬芳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周晓莉

周晓丽.jpg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以学校发展为追求,以社会满意为标尺,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五年蝉联旌阳区教育督导评估农村小学一等奖,成功创建全市教育系统旌阳区首个规范化家长学校、首个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编创全市首套校园文明礼仪操。

实干苦干结硕果。抓制度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抓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抓硬件建设,改变学校环境面貌。5年来,培养市、区知名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8名,教师赛课获奖38人次;学生参赛获奖568人次,学校获奖近200项。

以上率下做表率。疫情期间,探索“花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主动对接、协调社会爱心人士、机构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校持续发展。5年来,带动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学生380人,争取捐赠钱物10余万元,引进社工项目资金15万元。

创新改革促发展。认真落实“双减”政策,通过构建“三博”课程体系,创新“五动式”校本研修模式,促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质量。5年来,开展公益活动40场(次),惠及师生、家长2万余人次。

以文化人增颜值。通过开设扎染“非遗”技艺传承校本课程、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手绘长卷颂党恩”活动等,涵养学生气质;通过构建“五大领域七大板块”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组建52个特色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

扎根基层勇担当,笃定前行绽芳华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罗小欢

罗小欢.jpg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紧扣基层党建工作,成立“班子成员+”理论宣讲小分队,邀请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以及“土专家”等担任“流动教师”,持续开展“凝心聚力话金山”“田间课堂”“金山微课堂”等活动。积极响应“百企联百村”号召,形成“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村民”的强村富民模式,率先在富荣村、二龙村实行集体经济分红。组建党员先锋队14支、设置党员先锋岗50余个,招募志愿者100余人,在场镇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带领全镇党员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践行初心。

作为妇联工作者,始终将妇女儿童的利益放在心上,常态化开展“巾帼维权大讲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推动健康罗江专项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保障妇女健康。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新型农业技术,树立转产转业谋发展的信心,走出一条绿色生态致富之路。

耕耘沃野践初心,桃李芬芳育农人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包慧娟

包慧娟.jpg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教育工作者,她怀揣一颗“农业情”,一心一意为妇女群众“谋利益”,甘当帮助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知心人,先后被中央农广校、四川省农广校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被四川省农广校评为全省“最美农广人”,2019年被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授予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被群众亲切的称为“五姑妈”。

常年致力于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途径,将辩论赛、知识竞赛引入培训,率先在全省开发使用培训微信小程序,创建“农民导师制”。截至目前,共培训职业农民3297人,其中女性811人。认定职业农民资格证651人,获得职业农民职称证55人。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并得到《农村日报》、《四川日报》和中央七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和示范两大工程,为解决广汉家庭农场个体小和经济弱等问题,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家庭农场项目资金3000万和“农E贷”家庭农场专属贷6亿元,与气象、邮政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广汉市已培育建设家庭农场1433家,其中德阳市级家庭农场98家,省级家庭农场36家。培育出杨萍、黄俊、雷琳、廖娟、廖晓兰、侯娇、罗小兰等一批自身能力强、带动力强、影响力好的女性家庭农场主。

赤忱初心,无悔“税月”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唐 宁

唐宁.jpg


作为一名基层女税务人,从税14年来,她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税务基层一线。

2018年国地税机构改革以来,她扎根办税服务大厅,面对摆在面前的一项项困难,她带领办税服务厅干部职工奋发前行、守正创新,推行“2+2办税大厅”模式,开展“一窗式”、“一厅式”办税模式,她所负责的单位窗口服务质效不断优化,先后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德阳市文明窗口”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什邡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涌现出四川省“百名纳税服务标兵”、“最美四川税务人”等先进典型。所在支部被评为什邡市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也先后被授予“省级纳税服务明星”、德阳市税务系统“爱岗敬业”道德模范,什邡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什邡市行政执法监督先进个人,什邡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青春逢盛世,巾帼当有为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曹 霞

曹霞.jpg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基层干部,她爱岗敬业、扎实肯干,率先推动“一校多区”、幼小衔接、现代课堂教学等教学改革工作,为解决绵竹城区入学难、治理招生乱象,走访调研社区20余个、走访社区干部和基层民警200余人次、走访安置小区群众300余人次,掌握适龄儿童入学第一手信息,主动联系街道和社区逐户分析、逐一攻破解决集体户等历史遗留问题,召开招生政策制定座谈会和听证会15次,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确保招生工作顺利推进。在担任市县两级青年讲师团讲师期间,多次开展送讲座到学校活动,指导女学生正确应对青春期,关心教师尤其是女教师工作和生活,创立教育系统“清廉读书会”,让更多的教师有归属感和倾诉、交友平台建立困难教师台账,把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一名有需求的教职工手中。

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书写人生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戴 滢

戴滢.jpg


作为一名90后的电商助农人员,她放弃了法国留学深造的机会,到中江县富兴镇白手起家创办了以养殖销售禽肉与禽蛋类、销售中江特色农副产品为主,集生态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爱苜农场。

一直以来,她专注散养蛋鸡技术并取得相关专利,通过定期举办养殖技术培训课程、推广生态散养土鸡、发展认养农业、利用互联网直播销售优质生态农产品等等,带动周边农民稳步增收。2017年11月,其相关事迹登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7)致富经栏目。

排隐降故保产能,科学创新争先行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手

谭 颖

谭颖.jpg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工作积极主动、为人谦逊友善、性格开朗大方、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推进公司设备优化,发现并反馈设备可优化实施项共37项,目前已完成十余项设备优化并交付使用单位正常使用,设备效率提升10%-20%不等。积极推进降低设备故障率,分析设备故障问题及合格率异常原因,并罗列详细解决措施和计划,保障生产部门的正常生产。先后获得国家级第五届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智能应用赛项全国一等奖、湖北省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逻辑控制设计开发华中一赛区二等奖、国家级授权专利一份(第二发明人)、国家级助理工程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负责或参与的10项重要项目设计中,3项获公司级三级项目奖、3项获四级项目奖、4项获效益奖。

天山“娘子军” 巾帼绽芳华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旌阳区旌东街道天山社区居民委员会

旌阳区旌东街道天山社区居民委员会.jpg


天山社区是一支勇于开拓创新、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年轻“娘子军”,她们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发挥着女性的光和热。先后荣获四川省温暖社区、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四川省绿色示范社区、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集体、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德阳经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德阳经开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经开区三八红旗集体。

依托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社区“嬢嬢”们以快板、舞蹈等形式深入小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家风代代传”、寒假公益课、主题家庭亲子活动等20余次。通过网格入户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困难妇女儿童情况,建立困难妇女和困境儿童台账,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安全、送法律等活动,慰问辖区残疾儿童和困境儿童5人。建立“法律议事”人才库,以“专业+多元”模式,开展“法治坝坝会”等普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保护法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搭建法治宣传、家事调解、法治服务平台,为广大居民、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类活动100次,调解矛盾纠纷22起。

创新推行“1334”家庭教育新模式,建立“天山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引进同心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进小区、进家庭活动16次,走访家庭105户。设立 “大刘小李”家事纠纷调解室,组建调解专家库和“和事嫂”调解队伍,重点排查小区隐患苗头,及时调处纠纷,解决居民困难。建设巾帼志愿“阳光站”,组建7支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册巾帼志愿者93名,志愿服务辐射辖区8000多常住居民,在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工艺技术勤耕耘,春华秋实露馨香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二重装备重机公司工艺研究所综合技术室

二重装备重机公司工艺研究所综合技术室.jpg

二重装备重机公司工艺研究所综合技术室是一支平均年龄42岁的壮年“娘子军”。工作中,积极发挥女性坚韧细致的优势,为完成公司年度经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以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工作为载体,100%完成东海南方1650热连轧机、济南吉隆EMY63MN热模锻压力机、西重所二十辊冷轧机组等重点出产项目技术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工艺技术研发,解决工艺“卡脖子”问题,完成《大型高速土工离心机制造技术》《大型镶套支撑辊热装新工艺研究及应用》等项目,分获国机重装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重装备技进步二等奖;积极推动公司标准化工作,完成《EMY型热模锻产品关键件和重点件的标准工艺和路线汇编》等61项工艺标准化编制;深入刀辅具精益管理,完成工艺降本约280万元,全年工艺技术质量事故为0。

高墙红梅分外香,巾帼丹心铸警魂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德阳市看守所女子监区

德阳市看守所女子监区.jpg


德阳市看守所女子监区是一支管理水平高超的队伍,坚持“军事化管理、校园化疏导、人性化关怀”工作理念,承担德阳全市女性在押人员的集中关押和管理工作,连续七年“监区零事故,队伍零违纪”。2021年,荣获德阳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先后20人次受到省市公安机关记功等表彰奖励。

成立“红梅工作室”,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预防在先,有效处置”原则,实行“白天123”和“夜间135”快速处突制度,保障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严格落实收押初查机制、值班管教复查机制和主管民警复查机制,严防违禁品进入监区;建立在押人员风险等级评估、心理干预机制,坚持日常谈话教育,及时发现在押人员的心理问题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矫治。

注重因人施教,针对女性未成年在押人员,统一制定法律、思想道德学习计划,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家庭伦理观;针对邪教组织人员,实行一人一策,选派专人重点进行管理教育,用实际行动、真情感化消除其内心抵触情绪;针对已被判决待投送监狱的人员,规范其行为养成,形成监区的入监过渡管理经验,提升在押人员入监后的生活适应能力。

巾帼柔肩担重任,税花逐梦向未来

——2022年度德阳市三八红旗集体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jpg


德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是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9岁的青年税务巾帼团体,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睿智、博爱、执着,充分展示巾帼不让须眉之姿,用行动诠释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庄严承诺。

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系统,落实“远程帮办、线上辅导”服务,推动办税缴费“一次都不用跑”,提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效率,2022年累计受理涉税涉费来电29万余通。启动“流程再简、办理提速”工作,压缩跨机构跨层级流转环节、压缩长路径审批流转时间成本,提级办理德阳全域高频线上税费业务事项,2022年8月至2022年共办理税费业务2万余笔,占全市同口径业务的70.39%。坚持“4个1”培训原则,开设“税务夜校”,建立“传帮带”教学体系,创建“罗琳小课堂”税宣品牌,加入“青年突击队”推行“可视答疑”,2022年累计发放3.1万份税费政策宣传资料,做优“可视答疑”23场,累计56984人次观看,解决问题331个。发挥以数治税优势,集中智慧拓展“办问协同”办税新模式,让“高效率专业服务、远距离智能协同”成为常态,为德阳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贡献巾帼力量。

让我们向每一位了不起的她致敬!

让我们一起向她们点赞!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