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人上榜!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公布

发布时间:2022/1/25 9:44:01

1月21日,全国妇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99个全国 “巾帼新农人” 创业典型案例,四川省4名新农人事迹上榜。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420.jpg

全国 “巾帼新农人” 创业典型案例

(四川名单及事迹)

陈肖肖

四川省川椒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435.jpg

陈肖肖,辣椒地里的留英“海归”,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现任四川省川椒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公司的“辣(甜)椒雄性不育三系转育及三系配套育种研究”科研成果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带领科研团队育成辣椒种质资源材料1012份,转育创制不育系材料126份、恢复系材料146份;还育成高粱雄性不育系种质资源30份,材料310份;玉米种质资源1122份。申报发明专利13项,育成辣椒新品种40余个, 5个通过国家审定、6个通过四川省审定,农业部登记28个。成果累计推广400多万亩,社会效益达到410亿元,新增经济效益32.8亿元。

黄晓艳

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438.jpg

黄晓艳,是一名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海棠村返乡创业的女农民工,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四川省优秀农民工”等50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她创办了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带领家乡父老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有机红薯产业。已建成品种示范园区50亩、有机认证园区1000亩,有机红薯基地面积达到1360亩,大幅提升红薯的产量和品质,研发出优质食用型、鲜食水果型、高淀粉加工型、高营养保健型等多个品种系列。公司注册的“尤特”牌鲜薯今年初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受到市场的青睐,成为人们喜爱的保健食品,并连续多年参加西部博览会、四川农博会等省内外大型展会,进入中南海餐桌,受到国内外参展商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在创业成功的同时,采取了“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民签订订单合同,带动周边红薯面积29000亩,农户年增收达1000元以上,红薯种植成为了当地农户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

罗芳

四川腾耀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440.jpg

罗芳,现任四川腾耀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商会副会长。2012年罗芳回乡探亲,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落后,她不顾家人反对,拿出在外打拼的全部积蓄,毅然决定回乡创业,成立专合社,带领群众发展蔬菜种植;2014年创办腾耀公司,建立蔬菜示范基地6个,辐射、带动庆符镇、可久镇、文江镇及周边乡镇群众种植蔬菜2万余亩,坚持免费为老百姓提供蔬菜种子,讲授种植技术,并以保护价回收,把群众种植的蔬菜变成产品,带动6000余农户户均增收4560元。

罗芳与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苗儿村、大华村、中和村等10余个村免费发放食用菌种子,多次外聘专家传经送宝,帮助群众致富增收;还资助3万元新修四烈村鱼池组至新沟组毛路1.5公里,打通产业发展瓶颈。她先后捐资8万余元为2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难题。

杨萍

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442.jpg

杨萍,践行现代农业发展的巾帼急先锋,她带领一大批农村女性在广袤土地上大展拳脚、创新发展、增收致富。她是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德阳市农民科技拔尖人才。她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了与时俱增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带动周边当地经济发展,她让村民加入合作社,不光有保底收益,还有二次分红,同时,她积极吸纳贫困户和妇女到合作社务工、获取劳动报酬,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如今,合作社种粮面积1193.71亩,总产值1300多吨。她秉信“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作为新农人,要立足现代农业,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不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提高附加值,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巾帼新农人是带动妇女创业创新的领头雁,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典型案例展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业发展巾帼带头人,人物具有引领性、事迹具有示范性、项目具有创新性。希望广大巾帼新农人继续深耕乡村,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