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阳市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9/2/15 17:17:35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查研究我市妇女和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提出建议;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的“双学双赛”活动及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入开展。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多层次的妇女干部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向党委推荐优秀妇女干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承担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推进“巾帼心向党”提升行动

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办好用好“德慧之家”等新媒体矩阵,利用城乡妇女之家,发挥广大妇联干部、基层执委、妇女代表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思想宣传引领。紧扣建国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巾帼姐妹大宣讲”活动,网上网下、多载体、多视角宣传新中国70年的光辉成就、伟大历程和妇女儿童事业的巨大进步;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全市广大妇女群众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二、推进“巾帼建新功”提升行动

投身“巾帼脱贫行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投身中江县脱贫攻坚,着力在帮扶村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深入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等活动,重点关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女性农民工等特殊妇女群体,帮助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抓好对口帮扶若尔盖县、阿坝县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立足妇联所能、妇女所需,深入开展妇女“回家行动”,做实“技能进家 妈妈回家”行动;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节能减排、大规模绿化全川等行动,打造“两好”示范点(户),引导农村妇女共同建设蓝天地绿水清美丽家园;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巾帼示范基地和巾帼巧手品牌,引导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动员妇女岗位建新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推荐全国、省级并命名市级巾帼文明岗,表扬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女性代表,鼓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岗位培训、技能大赛、技术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做新时代追梦人。

三、推进“家庭工作”提升行动

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家庭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不断丰富和拓展家庭建设内涵,以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为着力点,把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等内容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寻找最美家庭为重点,常态化、接力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继续评选命名“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系列活动和亲子阅读、家庭故事分享、家风家训展示活动;启动实施“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依托“家长学校”、家风家教微课堂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做好家庭教育服务。将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工作全过程,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在中江县307个市级贫困村和77个社区开展“立德树人·崇德向善”家庭工作活动,全面推进文明习惯、科学家教、优良家风进家庭,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配合相关部门在妇女和家庭中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知识,引导妇女增强健康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解决两孩家庭养育困难,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家庭需求、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等需求,创新服务家庭公益模式,聚合服务家庭爱心资源,扶助支持困境家庭。对标《德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和指标数据,进一步深化家庭研究,确保到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推进“巾帼维权服务”提升行动

切实加强源头维权。扎实做好两纲达标攻坚工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党校、行政院校,推进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课堂;深化与公检法司、民政、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健全反家暴多部门联动合作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二胎政策出台后妇女就业规定和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落实,增强维权服务合力。

多维度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充分运用线下维权阵地及线上平台,开展“德益法治进万家--巾帼维权法律大讲堂” “三八”维权周等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实施。依托市妇联“德慧之家”官方微信平台,继续办好“德益维权”专栏,定期推出优秀案例和“天府小妹微普法”栏目内容。举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益权优秀案例发布会,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舆论引领、舆情处置。积极参与全国综治“长安杯”和“平安德阳”建设,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禁毒防艾、防邪教等工作。

切实服务妇女儿童维权需求。深化“建设法治德阳·巾帼在行动”“法律七进”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解决女性就业歧视、婚姻家庭财产权益纠纷、家庭暴力等女性权益维护的重难点问题;依托“妇女之家”推广并加强妇女议事会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家、平安到家”活动,做好关爱贫困残疾留守妇女群体、关爱女性农民工等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构建集成式维权服务平台。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体系。加强维权服务中心的指导、12338维权热线的管理。夯实市县乡村四级维权站点建设,打造基层维权示范站点。加强社会化维权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和巾帼公共法律服务团成员作用,壮大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加强妇联系统维权骨干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水平。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服务妇女群众不能有“最后一公里”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妇联干部调研制度、直接联系妇女制度,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解难事”活动,强化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回应妇女和家庭的利益诉求,为妇女儿童解难事、办实事。

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牵住党建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彻底肃清周永康、李成云、蒲波等恶劣影响。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妇女干部培训,建设一支让市委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妇联干部队伍。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扛起来,把党的妇女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党建对妇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主动争取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改革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妇联组织建设同加强、同推进,推动形成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省妇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进一步做好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推动解决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的状况,使基层有力量干事、有阵地干事、有经费干事。

六、全面深化妇联改革

建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把主战场放在基层,持续巩固基层妇联组织“会改联”、区域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县级妇联在妇联工作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发展和调动团体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力量,壮大县级妇联工作力量,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分层次抓好妇联干部和执委培训规划。创新组织设置,加大在两新组织、网络空间的组织影响力,建立完善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基层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

发挥妇联“联”的优势。改进“联”的办法,完善“联”的平台和机制,拓宽“联”的渠道。积极吸纳符合条件、有意愿的社会组织成为妇联团体会员,发挥团体会员作用,开展妇女儿童社会组织能力培训,举办全市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大赛,探索与社会组织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增强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的合力。开展基层妇联和执委亮牌亮身份服务,加大对基层执委的培训和动态管理,让普通妇女遇到困难时能想到找妇联、能找得到妇联、能感受到妇联的帮助和服务。加强与社会各方面妇女群众的联系,适应妇女群众的新需求新变化,把服务联系对象向挂职女干部、年轻女性、职业女性、新领域新阶层女性等群体拓展,向单亲妈妈、空巢老人、老年妇女拓展。

建好“网上妇女之家”。按照哪里有妇女,妇联组织就建到哪里,妇联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建好网上“妇女之家”。充分发挥“1端+2微+5号+N群”新媒体平台作用,确保妇联组织网上网下有旗帜、有组织、有活动、有服务、有群众。指导各级妇联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工作机制,发挥网评网宣作用,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增强对女性网民的吸引力、影响力。

七、筹备好德阳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

德阳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全市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团结带领全市妇女积极投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将精心谋划,严明政治纪律,广泛宣传动员,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德阳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德阳市妇联(本级),德阳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本次公开数据包括所有下属二级单位数据。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妇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妇联2019年收支总预算703.49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3.33万元,主要是因为市妇联(本级)新增项目经费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2019年市妇联收入预算总额为703.4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3.49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2019年市妇联安排支出预算703.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43万元,占46.68%;项目支出375.06万元,占53.3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03.49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53.33万元,主要是因为市妇联(本级)新增项目经费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3.4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0.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妇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03.4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53.33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妇联(本级)新增项目经费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0.95万元,占86.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6万元,占7.33%;医疗卫生支出13.63万元,占1.94%;住房保障支出27.35万元,占3.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9(款)01(项):2019年预算数为157.62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201(类)29(款)02(项):2019年预算数为367.31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会议费、差旅费、三八活动经费、六一活动经费、两大工程三大提升行动工作经费、宣传工作专项经费、金秋圆梦助学金、聘用人员工作经费、家庭工作经费、德阳市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经费支出。

201(类)29(款)50(项):2019年预算数为78.27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201(类)29(款)99(项):2019年预算数为7.75万元,主要用于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艺术团培训及活动项目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2(项): 2019年预算数为0.22万元,主要用于: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退休同志活动费及疗养费。

208(类)05(款)04(项): 2019年预算数为0.97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退休同志活动经费及疗养费。

208(类)05(款)05(项): 2019年预算数为35.98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类)05(款)06(项): 2019年预算数为14.39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 2019年预算数为8.15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本级)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类)11(款)02(项): 2019年预算数为4.45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类)11(款)99(项): 2019年预算数为0.13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2019年预算数为27.35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本级)、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8.4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5.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3.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下降0%。

根据安排的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及实 施细则。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有关地市州妇联来德阳调研、省妇联来德阳检查指导业务工作用餐。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维修费开支。

2019年安排0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0车0辆。其中: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越野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客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妇联到各县市区指导业务或调研等工作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9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5万元,减少15.1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妇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4.85万元,主要用于德阳市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经费,主要是会议食宿18.37万元,会议场租6.4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妇联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妇联部门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并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8.教育(类)…(款)…(项):指……。

9.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8.……。

 

点击下载附件:

附件1-13:德阳市妇女联合会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