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德阳市2015年“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16 9:51:14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妇联,德阳经开区党政办、群工局、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

       2014年,我市在全国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弘扬了家庭美德正能量,成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响亮品牌。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妇联组织“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继续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的指示,落实中央《关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3554”工程实施方案》,认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工作,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妇联决定于2015年2月联合启动以“家风力量•幸福守望”为主题的“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目标

       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广大家庭,面向基层妇女和家庭,契合家庭需求,突出家风建设,结合全省开展的“幸福家庭行动”,以“家风力量•幸福守望”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社会持续掀起树立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热潮,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之中,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家长树立良好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营造文明家庭环境。全市拟评选100户德阳市“最美家庭”,设德阳市“最美家庭”提名奖。并从受表扬的德阳市“最美家庭”中推荐部分家庭参加四川省“最美家庭”评选。

        二、条件和范围

       1.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在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爱岗敬业、勤劳致富、拥军爱军等某方面事迹突出,得到社会好评和群众认可的家庭。

       2.家庭成员互相关爱,互相支持,家庭温馨和睦,其乐融融,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能引领示范,有可学可取。

       3.家庭成员没有违法违纪、违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不良行为。

       4.常驻本市。

       三、方法和步骤

       1.成立活动组织领导机构: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妇联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地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

       2.多形式推荐:采取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社会推荐、家庭互推自荐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机关、部队、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家庭等均可以向当地妇联或相关牵头单位,推荐或自荐“最美家庭”。

       3.公开公正评审:基层评选由群众推荐,群众评议。德阳市“最美家庭”评选实行网络投票和专家、大众、媒体评审相结合。各地各单位的评审程序自行确定,确保群众性、开放性和公正性。选出的“最美家庭”要在本地本单位的光荣榜展示。所有“妇女之家”和参与活动单位、企业必须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市级专家评审团由社会专业人士和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大众评审团由媒体和各地普通家庭代表组成。

       4.实施步骤:

       (1)发动征集阶段:2月6日—3月20日。各地成立领导小组,全民发动。在各大媒体和户外宣传平台播放宣传片,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和征集通知,发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农村、社区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在各“妇女之家”及广场等各种显要位置张贴宣传画、倡议书、建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确保家喻户晓。在基层开展喜闻乐见的“晒、议、讲、展、秀”家庭故事分享会、评议会、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展示、家庭才艺展示等活动,发挥母亲课堂讲师团作用,开设“母亲课堂”、“家风讲堂”、“父母大课堂”等。在各级地方新闻网站建立活动官网,在妇联网、文明网、妇联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地方各大媒体建立专栏,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全省 “最美家庭”故事、好家风家训、最美时刻照片、视频征集活动,并在本地媒体进行展示。

       (2)评审公示阶段:3月21日—4月15日。将在德阳新闻网等媒体公示“最美家庭”提名名单和事迹材料,接受网民投票和意见反馈。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网民投票分别按4:3:3权重评选出德阳市“最美家庭”。各地推选“最美家庭”,不能简单下指标,必须经过群众评议、群众推选,真正体现“谁最美”群众说了算。既要注重特色性,更要把握平常性,要善于从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评选出的“最美家庭”要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使群众感到榜样既可敬可佩,更可亲可学。

       (3)展示推广阶段:4月16日—12月31日。各地要协调媒体在母亲节、家庭日、儿童节、“八一”节、重阳节、志愿者日等不同节点宣传夫妻恩爱、勤俭持家、教子有方、爱军拥军、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不同类型的最美家庭事迹、好家风家训等,开展“幸福使者•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故事会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制作“最美家庭”图书、微视频、音频资料等持续展示最美风采,使“最美家庭”寻找和宣传展示贯穿全年。市妇联将制作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最美家庭”事迹的专题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合力推进。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创新举措,确保实效。各级妇联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共同策划、部署实施。各级妇联主要负责组织发动、具体实施、统筹协调。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等要加强指导,共同举办活动,协调媒体跟进宣传,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市级机关开展寻找活动;市总工会牵头负责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寻找活动;各级电视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要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的宣传展示等,营造氛围,掀起活动热潮。

       2.注重活动过程,坚持群众参与。不设群众参与门槛,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把是不是真正使妇女和家庭受益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各地各单位各企业要注重活动过程,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实施20周年活动,设计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所有“妇女之家”都要开展。抓好“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五个环节,让广大家庭感受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幸福使者•母亲课堂”骨干讲师资源,在基层大力开办“母亲课堂”、“家风讲堂”、“父母大课堂”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男女平等先进性别文化,传播“孝爱亲和廉”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

       3.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立足常态化推进。各地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着眼集中“寻找”、立足常态化推进。契合妇女与家庭需求,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妇女和家庭天天看得见、随时能参与、不断受教育的 “寻找”活动。做到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季季有上榜、全年有经验展示,“最美家庭”光荣榜要常年开设。各地要将已经开展的评选“好公婆、好爸妈、好子女、好媳婿”、“好军嫂”、家风家训征集展示、廉政文化进家庭等活动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相结合。拓宽活动参与面,创新推动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流动人口聚居区等,使家风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情系国防教育、爱岗敬业教育等结合开展。要以寻找活动为契机,在机关、企业等建立“妇女之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都要参与寻找活动,寻找评选本单位本系统的“最美家庭”,并向当地妇联推荐“最美家庭”。

       4.搭建全媒体平台,抓住节点大宣传。各地都要在主流网站上开设活动官网,要开通开辟微博、微信,搭建起宣传活动、推进活动、展示“最美”强有力的全媒体平台。各级主要媒体要刊登播放活动宣传片、公益广告,开辟专题专版专栏大力度展示家庭故事、好家风好家训,最大限度发动广大家庭参与网上推荐、自荐、投票和评论活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要利用时间节点不断形成活动高潮。设计开展各种节点主题宣传活动,使“最美家庭”寻找和宣传展示贯穿全年,使“寻找”活动潜移默化、常态化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5.上下集中联动,形成规模声势。 全市各地各单位要纵向横向一起发动、集中开展“寻找”活动。市活动领导小组将联合市级各大媒体开展寻找德阳市“最美家庭”走进基层主场示范活动及采访活动,“为最美家庭点赞”活动,举办“幸福使者•最美家庭”巡回报告会,“我心中的最美家风最美家庭”等征文、图片、微视频比赛活动等。市活动领导小组将在5.15国际家庭日揭晓2015年德阳市“最美家庭”,下半年将评选年度优秀组织奖,召开颁奖会。

       6.认真按时上报有关材料。关于德阳市“最美家庭”候选家庭,于3月20日前,各县(市、区)向市妇联推荐60户,市直机关工委推荐15户,市总工会推荐30户,经开区推荐5户。社会推荐和自荐各类典型名额不限。各地各单位要按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和材料,积极不断地向活动官网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征集的最美故事、征文、照片、视频等。

       上报“最美家庭”候选家庭材料包括高质量的家庭生活照片3张(规格jpg格式,大小3M以上,电子版即可),家庭事迹材料(1500—2000字,含标题、家庭情况简介及事迹报告,事迹真实感人、文字流畅,有事例有文采);《德阳市“最美家庭”登记表》(表内事迹300字)、《推荐德阳市“最美家庭”家庭汇总表》,有条件的可同时上报3分钟家庭视频(电子版即可),以上材料皆一式3份以及电子版报德阳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联组宣部)。

        联系人:黄梅   王 晖    

       电  话:(0838)2309938  传真:(0838)2305018

       邮  箱:3188400138@qq.com   或上传至市妇联宣传部QQ群号231339889


       附件:1.德阳市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德阳市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3.德阳市“最美家庭”登记表

                  4.德阳市“最美家庭”推荐汇总表



附件.doc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