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城市养犬—— 让文明养犬成为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20/9/4 16:43:01

犬只体型庞大让人不安

“我们单元一家人养了一只大狗, 四脚站立都有成年人腰部那么高,上楼 下楼遇见,不要说娃娃,我们看到都有 些害怕。”市民蒋先生说,有时清早送娃 娃上学,正巧遇上大狗主人出来遛狗, “狗狗很好奇,不断将鼻子凑到孩子身 上嗅,孩子吓得直往我们身后躲。” 蒋先生表示,虽然狗主人也拉着 绳子,但这么大一只狗,“况且狗毕竟 是动物,性情说不清楚,万一出什么 事情就不好了,还是希望主人能将遛 狗的时间尽量跟大家出行的时间错 开来。” 每天傍晚,市区旌湖两岸都有不少 市民散步,也有不少养狗的市民在此遛 狗。怕狗的陈女士对此颇有意见,“有 些狗主人把狗敞放,任由狗儿在人们脚 下窜来窜去。特别是有些大狗,主人也 不牵绳,让人觉得非常害怕”。陈女士 表示,自己不反对别人养狗,但“最好不 要养太大的狗狗,而且出门一定要用牵 引绳拴好拉住,不要影响到其他人”。 作为一只哈士奇的主人,汪先生对 蒋先生、陈女士的担心很能理解。“我每 次出去遛狗,都会将牵引绳拴好抓牢。” 汪先生说,虽然哈士奇、金毛等大型犬 只性情其实很温和,“但还是应该考虑 到别人的感受”。 


犬只随地大小便影响环境

 “我们小区本来绿化和环境都不 错,但草坪里和小区道路上经常能看 见一些狗狗乱拉的粪便,很煞风景,让 人很不舒服。”家住市区某小区的黄女 士说,草坪里、树下,人行道上,这里一 坨,那里一堆,小区的公共地带成了宠 物公厕,既不卫生,有时不小心踩上, 心里更是不舒服。 一位环卫工人对狗狗随地大小便也 颇有微词。“经常在路上看到一堆一堆的 狗粪便,有时候被车轮碾过,遍地都是, 打扫起来很困难。” “正是这些不文明养狗的人,使很 多人对我们养狗的都有意见。”其实, 不少养狗的市民也对这种不文明养狗 行为很有意见。张先生家里养着一只 小狗,“每次出门遛狗,我们都会提前拴 好牵引绳、带上卫生纸和塑料袋,只要 狗狗排了便就马上清理干净”。 


犬只吵闹吠叫扰人宁静

家住市区某小区的伍先生对小 区里深夜狗叫很有意见,伍先生说, 有时晚上两三点钟,好几条狗都在 叫,不停地叫,真的让人受不了。 同住一个小区的李女士对此也很 苦恼,“小区里养狗的人家不少,有时候 一只狗叫,就引起其它的狗一起叫个不 停,太吵了,儿子放学回来后都没法写 作业”。李女士很担心影响到儿子的学 习和休息。 对此,养狗的陈先生表示,狗儿确 实有时会吵闹,特别是深夜有人从门 口经过的时候,狗狗往往出于天性会 大声吠叫,“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 会马上进行阻止,或者暂时给狗狗戴 上嘴套。” 不少市民表示,目前关于城市养狗 的规定很多,但在具体执行上存在一些 问题:执行不逗硬,违反了这些规定的 没有人去进行处罚;规定了要办证,但 具体在哪儿办、程序怎么样都不是很清楚。为此,大家希望相关部门首先要明 确城市养狗的“门槛”;其次,管理部门 要增强服务意识,明确职责分工,明确 相关手续办理的程序、部门、地点等,确 保按照规定在城市中可以饲养的犬只 都“上户入籍”,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检查。只有管理责任和公民责任都真正 到位,才能确保城市养狗文明有序,实 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